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伊基克总领事傅新蓉在智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伟大成就与历史使命》
2022-11-09 21:37

2022年11月8日及9日,驻伊基克总领事傅新蓉分别在智北部地区网媒《线上塔拉帕卡》、主流媒体《隆希诺报》发表题为《伟大成就与历史使命》的署名文章,就过去十年中国取得的经济实力实现跃升、对外开放格局更宽更广更深、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中国式现代化彰显力量等一系列伟大成就,及中国未来的发展战略与目标等向领区媒体宣介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智利北部地区各界人士对此给予持续高度关注,我在此深表感谢。各位朋友,二十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伟大成就

朋友们,过去10年,中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引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十年来,中国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就斐然,彪炳史册!

(一)中国经济实力实现跃升。

中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勾划出亮眼的成绩单。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万美元。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十四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城镇化率达到64.7%。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至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二)对外开放格局更宽更广更深。

中方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成果丰硕。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额增至6.9万亿美元,对境外投资存量超过2.6万亿美元,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6万亿美元。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的发展为全世界共同发展注入中国动力。

(三)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中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福祉持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增至78.2岁,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改造棚户区住户42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2400万户,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互联网上网人数达10.3亿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四)中国式现代化彰显力量。

经过百年的淬炼、革命的洗礼,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书写了两个世界奇迹: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并用不到10年时间让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是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贡献。

二、发展战略与目标

朋友们,中共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我们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朋友们,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过去,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未来,中国的新发展必将是世界的新机遇。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共同而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