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伊基克总领事傅新蓉在智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教育发展现状》
2022-10-14 03:18

2022年10月13日,驻伊基克总领事傅新蓉在智北部地区主流媒体《隆希诺报》发表题为《中国教育发展现状》的署名文章,就中国教育事业总体情况、教育发展的内容、教育发展的特色及国际教育交流等向领区媒体宣介中国教育发展现状。全文如下:


各位朋友,最近我应伊基克当地学校邀请就中国教育现状为题为教职工做了介绍,现在我愿与大家分享相关内容。

一、教育事业总体情况

截至2020年,中国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7万所,全国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9亿人,专任教师1800多万人。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8.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4.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1.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进一步提升到57.8%。

 二、中国教育发展的内容

(一)中国实施九年免费义务教育,这是中国教育的基础。上小学前有幼儿园学龄前教育,义务教育以后有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以及包括大专以上学历的高等教育,还有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

(二)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是指中国在全国城乡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把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同时,逐步解决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在全国或省 (区、市)范围内, 教育资源逐步向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在同一城市和县域范围内,教育资源逐步向薄弱学校倾斜,逐步实现师资、设备、图书、校舍等均衡配置。

(三)非义务教育也不断完善。在非义务教育阶段,要保障每一个孩子接受教育的基本权利。中国建立了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等多种方式并举的资助政策体系。近年来,国家助学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全覆盖,每年资助学生近8000万人次,资助金额近1000亿元;近10年来,国家资助学生13亿人次。中方同时还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

(四)特殊群体教育也取得一定进展。随着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加快推进,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务工,由此带来了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国家正进一步完善农民工等流动就业人口子女上学的政策,保证他们能够在全日制公办学校免费接受义务教育。此外,中国法律法规中对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作出了明确规定:除了设立特殊教育学校外,凡能适应正常学习的残疾少年儿童,都可进入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

(五)农村教育尤为重要。中国14亿人口一半以上生活在农村,一半以上的学龄儿童也在农村。从2006年开始,国家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还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义务教育实现了全部免费。同时,还启动了面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启动了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启动了教育扶贫工程,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等等。

三、中国教育发展的特色

(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受教育人群。中国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超过2.18亿,以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终身学习为代表的多层次教育结构日趋成熟。

(二)据统计,中国的文盲率已下降到2.67%。教育发展达到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三)国家重视教育投入,并强化各级政府对教育投入的责任。从1998年起,国家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每年递增1个百分点以上。

(四)几个品牌:

1.希望工程。希望工程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989年发起实施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其宗旨是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建设希望小学,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截至2020年,中国已建成希望小学2万余所。

2.985和211。985是“985工程”的简称,1998年启动,支持39所高校结合国家创新体系进行重点建设。211是“211工程”的简称,面向21世纪国家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

四、国际教育交流

中国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越来越频繁,与世界各国互派留学生成为合作与交流的主要内容之一。中国是世界上出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

目前,学习汉语在世界各国有了更多的需求。从2004年开始,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的孔子学院。截至2021年10月,中方在全球159个国家建立1500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员1300多万人。

中方在智利圣托马斯大学、智利天主教大学和智利边境大学设有孔子学院,并在全国设有40个孔子课堂,在伊基克圣托马斯大学分校设有孔子学院。

五、结语

未来,中国政府将进一步致力于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在校学生大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