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伊基克总领事傅新蓉接受智利媒体《隆希诺报》书面采访
2022-08-15 21:59

近日,驻伊基克总领事傅新蓉接受智利北部地区主流媒体《隆希诺报》书面采访,就一个中国原则核心内容、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当前台海紧张局势的原因和真相等议题阐述中方有关立场。全文如下:

一、问:什么是一个中国原则?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各国建交的基本原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

二、问:关于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

答:据古文献记载,中国大陆军民东渡台湾,垦拓、经营台湾始于公元3世纪。之后,历朝历代均向台湾移民,并与之保持务农、贸易等往来,对其进行行政管理,两岸联系日渐频繁。17世纪前后,大陆居民抵御并赶走了西班牙、荷兰等殖民者。1885年清朝设台湾省。1895-1945年台湾遭日本侵占50年。194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本战败并宣布无条件投降,台湾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1943年《开罗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均明文指出,日本必须归还包括台湾、澎湖列岛在内的一切在中国所窃取之领土。1949年国民党蒋介石败逃台湾,造成两岸分隔的局面至今。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规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再次确认一个中国原则。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建立了外交关系。

三、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指什么?

答: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指“上海公报”、“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

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向中方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美方在1972年发表的“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美方上述承诺,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

美方在1978年“建交公报”中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美方在1982年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

正是基于上述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关系在过去40多年来总体实现了稳定发展。

四、当前台海紧张局势的原因和真相?

答:近年来,美方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的庄重承诺,说一套做一套,不断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企图越红线、搞突破,明目张胆提升美台关系,变本加厉推进对台军售,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

对于美方三号人物窜台企图,美国政府放任纵容,任其挑衅,这是当前台海紧张局势的根本原因和事实真相。

五、问:中方的相关立场?

答: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升级美台实质关系的严重挑衅,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当前台海局势紧张是由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反制在后。中方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不容置疑。我们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