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1-02 20:00

《人民日报》记者:11月1日,第31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理事会会议在阿尔及利亚召开。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致贺信,祝贺会议召开。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赵立坚:11月1日,第31届阿盟首脑理事会会议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开幕。习近平主席向此次会议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致贺信,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赞赏阿盟为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所作努力,高度评价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表示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树立了南南合作典范。中方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继续坚定相互支持,扩大合作,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作为中方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向会议转达习主席贺信。

中阿关系历久弥坚。双方是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一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中阿关系这块真金成色更足、韧性更强、亮度更佳,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标杆。在新形势下,中方愿同阿方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韩国联合有线新闻台记者:今天,朝鲜发射了导弹。和以往不同的是,朝方今天向南发射,在韩国领海附近落弹。最近,半岛局势越来越紧张。请问中方如何看待半岛问题?

赵立坚:中方一直密切关注朝鲜半岛形势走向。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均衡解决彼此关切,符合本地区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坚持半岛问题政治解决方向,相向而行,防止事态轮番升级。

《北京日报》记者:据媒体报道,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凯鲁基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积极介绍坦中合作并展望哈桑总统访华成果。他表示,哈桑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将签署数项协议,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合作带来新机遇。坦中关系密切,互利共赢,此访表明两国具有高度政治互信,将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也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凯鲁基大使还介绍了中坦合作助力坦桑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在贸易、就业、医疗卫生、人文交流等多方面给坦桑尼亚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正如凯鲁基大使所言,哈桑总统此次访问充分体现了中坦高水平友好和互信。我们相信,此次访问将推动双边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哈桑总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中坦友好关系是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精彩缩影。当前,中非关系蓬勃发展,已经进入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中国正同非洲国家密切对接,在新形势下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共同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成果。我们相信,哈桑总统此访也将为中非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法新社记者:荷兰政府昨天表示,中方没获准在荷兰开设所谓的“警察海外服务站”,并要求中方关闭那些“服务站”。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关于这个问题,具体情况你可以向有关的主管部门询问。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根据我们了解,你提到的机构不是“警察站”或“警察服务中心”,他们从事的活动是协助当地有需要的中国公民在线办理中国驾驶证期满换证体检服务。有关活动由热心侨团提供场所,志愿服务人员均是当地热心侨胞,不是中国警务人员。我们希望有关方面不要无端渲染。

东方卫视记者: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本周六开幕,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能否谈一谈对本届进博会的期待?

赵立坚:第五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正如昨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本届进博会参展国别更广、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展商产品质量更优、各类活动精彩纷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已经并将继续向世界表明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和信心。我们预祝第五届进博会圆满成功,相信本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将成为今年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一大亮点。

总台CGTN记者: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已经开启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请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夏巴兹总理访华有关情况?

赵立坚: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

习近平主席指出,欢迎你来华访问,感谢你第一时间来信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近年来,两国在世界变局乱局中相互支持、砥砺前行,彰显中巴“铁杆”情谊。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巴关系,始终将巴基斯坦置于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愿同巴方提升全方位战略合作水平,加快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赞赏巴方坚定推进对华友好合作,感谢巴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支持中方,将坚定支持巴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发展利益、民族尊严,坚定支持巴基斯坦实现稳定团结、发展繁荣。中方对巴基斯坦人民遭受特大洪灾深表同情,将追加提供紧急援助,帮助巴基斯坦灾后重建,支持巴方恢复灾后农业生产,加强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合作。

习近平主席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中方愿同巴方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双方要用好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机制,以更高效率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其打造成“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示范性工程。要加快推进瓜达尔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港口对地区联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双方要共同努力,为早日实施一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项目和卡拉奇环城铁路项目创造条件。中方欢迎巴基斯坦扩大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愿同巴方拓展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光伏等新能源合作,扎实推进农业、科技、民生等领域合作,将继续为巴方稳定金融形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中方支持中国工业强省同巴方结对子推进产业合作,希望巴方提供良好营商环境。我高度牵挂在巴中国人的安全问题,希望巴方为赴巴基斯坦开展合作的中国机构和人员提供可靠安全环境。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高度不确定的世界,双方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保持在国际多边机制中的高水平合作,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世界提供确定性和正能量。中方愿同巴方一道,推动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两国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夏巴兹总理表示,我非常荣幸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后首批受邀访华的外国领导人之一,这充分彰显了巴中之间的深厚“铁杆”情谊。我谨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再次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当选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过去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堪称时代奇迹的伟大发展成就,并在国际上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团结和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风范。世界离不开中国,没有任何势力能够孤立遏制中国发展。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不仅将继续领导中国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也将引领世界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夏巴兹总理表示,深化巴中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巴外交政策基石和社会各界共识。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巴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宝贵帮助,并在巴遭受特大洪灾后提供慷慨援助。没有任何国家像中国这样真心诚意帮助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巴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在台湾、涉藏、涉港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希望学习借鉴中国成功治国理政经验,坚持自力更生,同时深化同中国各领域合作,从而更好实现自身发展,这是巴未来前进方向和唯一选择。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巴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巴方愿同中方一道,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希望中方大力支持推进一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和卡拉奇环城铁路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巴方将进一步强化安保措施,全力保护在巴中国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巴方全力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愿同中方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沟通协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巴中友谊坚不可摧,巴方将永远同中国坚定站在一起。

会谈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为夏巴兹总理举行了欢迎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今天晚些时候,夏巴兹总理还将会见其他中国领导人,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

凤凰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国政府已经要求日本等国采取措施,对中国实施半导体出口限制。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接到美方的提议后,日本政府内部已开展相关协调,讨论可以跟进哪些限制措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再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中国企业进行恶意封锁和打压,胁迫盟友参与对华经济遏制,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造成极大破坏,严重违反自由贸易规则,严重损害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我们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反对美方的经济胁迫和霸凌行径,共同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和基础的稳定。我们也希望相关国家从本国长远利益和国际社会根本利益出发,独立自主作出正确判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